close

記得2007年3月和同學去台北故宮,主要是去看宋代汝窯及書畫特展
但是,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慈悲與智慧-宗教雕塑藝術」展
那是故宮的常設展,可以看到每個朝代對神像形象有不同的表現
整個展覽我都只是看看而已, 不是很重要
但最令我困惑的是「慈悲與智慧」,慈悲和智慧這2個名詞有何關聯?


在我的觀念裡,這2個名詞是各自獨立的,我無法將其連結
我想知道答案,但一直沒有去找答案,一直把這問題放在心裡
直到最近,我終於經歷到且覺知了…
原來,是我一直誤解「慈悲」的意思
我一直以為做一個有慈悲心的人應該要
同情別人,憐憫別人,可憐別人,幫助別人
我經歷了這樣的過程,認定自己是慈悲的,想做一個慈悲的人
但在這樣的過程中,反而令我痛苦不已,一再地遇到需要我可憐他的人
而且我會不斷地以他的可憐去幫他,讓我變得很累很痛苦
我發現這樣的慈悲完全是沒有意義的!
不但幫不完,還讓自己處於不快樂且痛苦的位置
當這種同樣的人不斷地出現時,讓我體悟真正的慈悲
其實真正的慈悲根本不是同情憐憫或可憐他人,而是放手和包容
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悲傷的故事,每個人都有他們想要經歷和體驗的事
我們「施者」除了了解「受者」的感受外,其他都幫不上忙
外在條件上的「施」也只是短暫的,更是個無底洞
所以,能做到真正的慈悲才是最大的智慧

不過,真正慈悲的人,往往被誤以為是「無情」的人
總之,我不用再可憐他們來證明我是慈悲的了
從這樣的過程裡,我覺知並且經歷了真正的慈悲與智慧
原來以前的我是假慈悲
原來真正的慈悲根本不用去可憐和同情他人
而在我眼中所看到的可憐都是假的

若是我沒有覺知,會不斷地遇到同樣需要我可憐的人
若是我沒有覺知,我會一直處於不愉快且痛苦的位置
我很感謝在這過程中扮演需要可憐的那些人
我知道,他們其實不是我所看到的那樣
只是,他們扮演可憐來成就我體驗慈悲與智慧
現在,我已經覺知了,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戀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